謹向921大地震罹難的同胞致上最深的哀悼!


回到首頁 訪客留言 電子信箱 討論專區

 

摩登家庭---家庭動力團體

 

一、團體名稱:摩登家庭---家庭動力團體

二、團體目標:

1.    協助成員瞭解家庭對自己的意義及重要性。

2.    協助成員覺察自己的家庭結構、溝通型態及家庭互動。

3.    協助成員學習與家庭成員的相處之道。

三、團體性質:結構性、固定成員團體

四、領導者及訓練背景: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四年級學生,曾修習過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輔導級團體諮商、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諮商倫理、婚姻與家庭、親職教育等相關課程

五、團體對象:彰化縣立彰安國中之學生

六、招募方式:由彰安國中輔導室自行進行招募國一或國二學生

七、時間頻率及技術:一週一次,一次45分鐘,共八週

八、地點:彰安國中諮商室

九、理論基礎:

(一)基本理論

人從出生到死亡幾乎都離不開家庭這個環境,就算長大離家獨立,之後也會再建立另一個家庭。而如何才算是一個家庭呢?學者孫本文認為家庭是指夫妻子女等親屬所結合之團體。成立的條件有三:親屬的結合、兩代或兩代以上的親屬、比較永久的共同生活。而謝秀芬則認為家庭的成立乃是基於婚姻、血緣和收養三種關係所構成,在共同的屋簷下共同生活,彼此互動,是意識、情感交流與互助的整合體。(彭懷真,民87)所以,家庭不只是一群親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它更是意識、情感交流與互助的互動整合體,而家庭內的互動則有類良好的溝通,藉由言語或非言語的溝通來傳達每一個人的情感,故本方案希望能培養學生適當的溝通方式。

 

(二)活動設計理論基礎

第一次團體

團體的初期階段,其性質是探索和定向的階段。此階段領導者的任務有:

一、說明團體的性質、目標與進行方式。二、領導者示範自我開放。三、鼓勵成員表達內心的感受。四、幫助成員建立個人的具體目標。五、探討成員對團體的期望及澄清其疑惑。(Corey1982

說明團體的性質、目標與進行方式,可以協助成員瞭解整個團體的架構,可以協助成員在團體中勇於嘗試、冒險,並將團體中的經驗運用連結到團體以外的情境,此外,成員明白團體中活動的進行方式,也能減低成員的緊張感,使活動能更順利的進行。協助成員彼此認識,有助於團體凝聚力的形成及信任感的建立,使團體能夠繼續發展。第一次團體,領導者帶領的態度會深切地影響團體的氣氛及成員在團體中的舒適程度,領導者應傳送溫暖、信任、助人的、了解的與正向的尊重,使成員感受到正向的團體氣氛,有利於成員建立對團體的信任感。

領導者示範自我開放,能拉近領導者與成員之間的距離,同時也是一種鼓勵成員表達內心感受的引導行為。讓成員分享對團體的期望,可以讓領導者知道成員不同的需求,進而澄清團體的目標。此外,第一次團體進行時,需要訂定團體規範,以作為團體運作、維持秩序的標準。

 

第二次團體

游恆山和邊光昶(民88)提到結構家庭學派大師Miunchin的理論,家庭結構是長年發展出來的一套規則,以決定跟哪一個成員互動,結構可以是短暫的,也可以是持久的,家庭中應該存有階層結構,也就是每一個人在家中雖然都很重要,但是其地位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是不一樣的,為了使家庭有良好的互動,家庭必須協力合作以執行各種功能,這就有家庭系統和次系統的產生,父母如何對待子女,子女怎樣與父母互動都有一定的規則,這些系統有時候會因角色的不同而部分重疊,家中某些成員會特別親近,相反,也會有特別疏離的情況,因此產生結盟與聯手的現象,這樣的情形都很常見,家庭中會有一人特別有權力,例如誰能夠做出決定,誰執行該決定,誰能夠影響決定,這就是權力的表現,在中國的傳統家庭中,扮演此角色通常都是父親,我們可以觀察家中的權力結構對照。

 

第三次團體

Satir主張,家庭的溝通模式反映了成員自我價值的感情層面,失功能的溝通是家庭系統功能不良的特徵。Satir認為,處於壓力下的兩人關係,其溝通模式有以下五種,這些溝通的風格藉由身體姿態、身體語言及口語所表達出來。其一為「討好者」,他總是同意、道歉、試圖取稅他人,不強調自己的觀點。二為「指責者」,總是支配、只會發現別人的錯誤,並且只會為自己辯護。三為「超理智者」,不與他人親密,冷靜而冷酷、隨時保持理性控制,著重於抽象與理性的分析,以避免情緒化。四為「打岔者」,答非所問,或改變原來話題,試圖使他人分心。最後為「溝通者」,在適當的脈絡下傳遞直接的訊息,並為此負責。以上五種,只有「溝通者」是真實真誠的表達者。在大部分的家庭中,溝通型態都混合了這其中的數種,不同溝通型態之間的對話,有時候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緊張程度也不會減低。

 

第四次團體

1.家庭次系統:次系統指在一整體的系統中,具有執行特殊功能或過程的部分,如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姊妹等,每個家庭成員同時屬於數個次系統,彼此間具有互補性的關係。

2.界限:界限是指家庭如何被組織,並遵守怎樣的規則。而界限的可透性則描述的是家庭系統及次系統中成員彼此所擁有的接觸類型。高度滲透界限可在互設家庭中發現,至於不可滲透或僵硬的界限則可在游離家庭中發現。

3.聯手與結盟:在應對危機或處理日常事件上,家庭可能有其典型方式以便家庭中的次系統加以反應。聯手是指家庭成員在面對某項活動上如何彼此結合或對抗。結盟是指家庭成員之間的聯盟以對抗另一個家庭成員。視聯手與結盟的關係而定,家庭中的權力可能發生轉移。

根據以上的理論概念,使成員更了解自己與家人間的互動關係和情感聯繫。

 

第五次團體

這些會影響個規則代表行動、方法及協議所制定的守則,與「應該」的概念相連結。通常家庭中會制定許多的管理規則,以利家庭的正常運作,其中包括經濟、家事分工、假日的安排、情感、身體以及教養的規則等,這些規則都各自在態度、行為及溝通上有不同層面的定義,例如做家事的規則可能在態度上,要求家裡必須整齊乾淨;在行為上,必須把使用過的茶杯清洗完後放回原處,一旦孩子沒有做到這點,則可能會引起父母指責的對待。家庭中的規則有些是明文規定,有些是習慣形成,也有些是模糊隱藏的。更有些規則會透過語言或非語言的互動,影響個人的人格,這種家規有四類:(一)屬於自我印象方面:例如女孩是沒有地位的;男孩沒有哭的權力。(二)關於對外在環境的印象:例如婚姻是吵不完的架,出外靠朋友,所以不能得罪任何人等。(三)關於人生態度方面:例如滾石不生苔、不要輕易改變等。(四)關於如何成為「好」孩子方面:例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孩子不要有太多感覺等。個人人格的規則如果被奉行不二時,將深刻影響個人的生活。自我價值的聲音出現,如此這些規則就變成個人生命中的毒性教條,使個人只重視合乎這些教條的行為,而不去面對自己真正的感受,也無法與人發展真正的親密關係。

當早期家庭生活中的規則,常對個人有至深的影響,甚至成為支配個人一生重大抉擇的主宰時,這些規則就變成個人的生存法則,使個人在人際、工作、家庭上都受其左右,所以家庭規則對家人的整體心理健康發展佔有重大的角色。因此一個家庭的家規必須是彈性、符合人性,而且合適情境、能隨個人及家庭發展上的需要作調整,才能協助家庭成員健康成長,如此的家庭也才能稱為功能良好、健康、滋潤的家庭。

 

第六次團體

家庭裡發生衝突不一定不好,只要有人事相處就不免會有衝突發生,更何況是朝夕相處的家人,重點在於如何尋求改進之道使關係更好。首先要確認困擾所在,衝突發生時必須澄清問題的關鍵點累積的不愉快可能引發不愉快事件,但是導火線並非主要問題。有時候衝突涉及到好幾個問題,必須分清楚,並在可能情況下,一一解決。再來態度上要尊重對方,如此可以塑造良好氣氛有助於衝突的解決。容忍彼此的差異性,可使雙方都調整自己的腳步。如果一但衝突發生,也必須尊重與考量對方的立場。公平合理的爭執是可以容許的。然後是協商改善,衝突代表彼此差異的存在。許多的差異都可以談判妥協。要協商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必須互相配合並且共同努力。僅有片面的解決是不可能長久的。最後評估改變後的情況,再雙方行為都已有所改變時,最好是評估其索引致的效果為何。這個轉變是否持續?是否對原來的問題仍然有效?是否引起其他為預料到的問題?這將是一個最有用的回饋系統。

 

第七次團體

角色扮演意即在一個假設環境中,相當投入地模擬行動,應用的範圍並不侷限在諮商情境中,教室裡的班級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角色扮演環境。透過角色扮演,能幫助學生藉由清楚的溝通和適當的社交訓練活動,正確的知道自己應該扮演的或是被期待的是什麼角色,以及表現適當的角色行為,以避免人際角色衝突的發生。Van Ments(1989)認為角色扮演可以包括角色、情境和學習功能三個層面。學習層面乃學習角色扮演之目的所,在透過角色扮演可以得到四種學習:一為經由參加演出或觀察得到學習;二為獲得技巧的學習;三為增進敏察力;四為改變個人態度;且角色扮演亦可協助兒童或青少年表達隱藏的情緒,發展對他人的了解和同理心,縮短訓練與實際生活之差距。所以,角色扮演實為一種行動學習,對青少年和兒童特別有利,能夠輔助其文字和口語表達能力之不足。由經驗直接學習,不只可以增進兒童和青少年對於不同角色的知覺,也有促進解決問題和人際技巧學習之效用。

 

第八次團體(家庭聯絡簿)

團體的結束階段,其性質是鞏固於終結階段,主要出現的任務就是要處理成員對團體結束的分離與感傷的事實,對整個團體做回顧與分享回饋,請成員評價團體的成效,並將所學推廣到日常生活情境中。此階段的領導者任務有:

一、處理成員面對分離的情緒。二、給予成員時間機會處理團體中的未完成事件。三、使成員彼此給予及接受建設性的回饋。四、幫助成員統整團體中所學的經驗。五、使成員落實在團體中所學。(Corey1982

在第六次團體的設計中,暖身活動的幻遊回想曲,就是以幻遊的方式帶領成員回顧前五次團體,並將團體經驗帶回來分享及回饋,接下來以小卡的方式,對團體中的每位成員做回饋,讓成員去感受接受回饋與給予回饋的感覺,最後發下團體回饋單,讓成員對團體做出成效的評價,並討論如何把團體中的經驗落實到生活情境中,有助於團員完成團體最後階段的任務。

 

 

十、參考資料:

1.          謝麗紅(民91)團體諮商方案設計與實例。台北市。五南書局。

2.        彭懷真(民87):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

3.        Gerald Corey1995)張景然、吳芝儀譯。團體諮商的理論與實務。台北市。揚智文化。

4.        吳秀碧(89 )團體輔導的理論與實務。彰化市。品高圖書出版社。

5.        黃德祥(83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十一、單元設計大綱

 

團體次數

團體名稱

單元名稱

主要活動

第一次

團體

認識你真好

1.        增進成員與成員及領導者之間的認識。

2.        領導者說明團體的性質與目標,了解並澄清成員對團體的期待與想法。

3.        訂定團體規範。

 

1.        認識你真好

2.        了解與澄清

3.        一諾千金

4.        結語

第二次

團體

家庭圖

1.        協助成員探索自己對家庭成員的瞭解。

2.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家庭中的結構。

1. Sweet home

2. 畫我一家子

3. 結語

 

第三次

團體

家庭衛星圖

1.    協助成員瞭解不同家庭的溝通方式。

2.    協助成員覺察自己家庭成員常用的溝通類型。

1. 誰是老大

2. 家庭衛星圖

3.    結語

第四次

團體

家庭樹

1.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家庭中的互動情形。

2.    協助成員覺察家庭氣氛與增加對家庭的知覺。

1.    YES or NO遊戲

2.    我的家庭樹

3.    心心相擁

4.    結語

第五次

團體

家家有本經

1.    協助成員認識自己家庭中的規則,並分享自己的家庭規則。

2.    協助成員說出對自己家庭規則的期待與看法。

1. 家規誰人知

2. 我有話要說

3.    結語

第六次

團體

 

熱鍋上的家庭

 

1.    協助成員瞭解與家庭成員間常發生的衝突。

2. 協助成員學習與家庭成員較佳的相處之道。

1.    雞同鴨講

2.    家庭劇場

3.    全家總動員

 

第七次

團體

家庭拍立得

1.    協助成員瞭解並介紹自己家中成員的特色。

2.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並瞭解自己與家人互動的關係。

1. 猜猜我是誰

2. 三D立體照片

3. 結語

 

第八次

團體

家庭聯絡簿

1.    協助成員統整團體經驗。

2.    處理成員離別情緒。

3.    評估團體成效。

1.    同樂會

2.    Happy Ending

 

十二、分次單元設計

 

 

                        第一次團體

 

單元名稱:

          認識你真好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增進成員與成員及領導者之間的認識。

2.領導者說明團體的性質與目標,了解並澄清成員對團體的期待與想法。

3.訂定團體規範。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認識你真好

 

 

 

 

 

 

 

了解與澄清

 

 

 

 

 

一諾千金

 

 

 

 

 

 

 

 

 

 

 

 

 

 

 

結語

1.    領導者自我介紹,並說明團體的性質與目標。

2.    請成員寫出領導者詢問的問題,分享時用音樂與汽球讓成員隨機發言,成員自我介紹並詢問第一次參與團體的心情為何。

 

1.    使用繞圈發言的方式,讓每位成員說出自己對團體的期望及疑問。領導者可藉此機會了解成員對團體的期待與澄清成員對團體錯誤的期待與想法。(例如:我想從團體得到什麼……)

 

1.    領導者向成員說明團體規範的重要性,增加成員對團體的信任感,使團體能順利進行,也讓成員能放心發言。

2.    領導者拿出規範的字條,共12張。放在團體中央讓成員自行抽取,每個成員都拿一張字條,領導者詢問成員對此規範的看法與意見是什麼?成員發言完,再由領導者補充完整的意思。另外準備幾張空白紙條,讓成員自行補充。

3.    詢問成員是否同意,通過後將字條貼到團體規範的海報紙上,邀請成員簽名,以示同意並願意遵守規範。

 

1.    領導者總結此次團體。

2.    領導者預告下一次團體,並告知成員每次團體都要帶筆。

原子筆、CDCD PLAYER

 

 

 

 

 

 

 

 

團規海報

(附1.1

、麥克筆

 

10

 

 

 

 

 

 

 

5

 

 

 

 

 

 

20

 

 

 

 

 

 

 

 

 

 

 

 

 

 

5

 

 

                        第二次團體

 

單元名稱:

          家庭圖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探索自己對家庭成員的瞭解。

2.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家庭中的結構。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Sweet home

 

 

 

 

 

 

 

 

畫我一家子

 

 

 

 

 

 

 

 

 

 

 

 

 

 

 

Ending

1.    回顧前次團體內容並提醒成員遵守團體規範。

2.    領導者說明本次團體的主題與目標。

3.    領導者向成員說明不同的家庭結構,及邀請成員思考本身家庭的結構。

 

 

1.    領導者發下「家庭圖」的活動單及人形圖,並說明繪圖方式,解說完畢之後,請成員開始繪製自己的家庭圖。

(1)    請成員選出和自己家庭相似的人形圖角色,貼到家庭圖上。

(2)    在家庭角色旁作簡單的介紹(ex.家庭角色、年齡、職業、興趣……)

(3)    在家庭角色旁寫下三個代表性的形容詞。

(4)    為自己的家庭圖命名。

2.    完成家庭圖後,請成員在大團體中分享自己完成的家庭圖。

3.    領導者邀請成員互相給回饋。

 

 

1.    回顧團體的內容。

2.    領導者說明並總結

3.預告下次團體。

團體規範海報

 

 

 

 

 

 

 

「家庭圖」活動單(2.1)、人形圖(2.2)、音樂、錄音機

 

 

10

 

 

 

 

 

 

 

 

30

 

 

 

 

 

 

 

 

 

 

 

 

 

 

 

 

5  

     

 

 

 

 

                        第三次團體

 

單元名稱:

         家庭衛星圖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瞭解不同家庭的溝通方式。

2.  協助成員覺察自己家庭成員常用的溝通類型。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誰是老大

 

 

 

 

 

 

 

 

 

 

 

 

 

 

 

家庭衛星圖

 

 

 

 

 

 

 

 

 

 

 

 

 

 

 

 

 

 

 

 

 

結語

 

 

1.    領導者說明本次團體的主題與目標。

2.    領導者介紹家庭的五種溝通型態:

(1)    討好者

(2)    指責者

(3)    超理智者

(4)    打岔者

(5)    溝通者

 

1.    領導者發下「家庭衛星圖」的活動單。

2.    說明活動單內容以及如何進行。

3.    請成員填寫活動單,完成後在大團體分享自己的「家庭衛星圖」。

4.    領導者帶領討論:

(1)    成員認為自己的家庭溝通型態有何優點?有何缺點?

(2)    這樣的家庭溝通型態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影響?

(3)    如果可以變動家庭溝通型態,那麼,怎樣的溝通型態是自己心中最理想的呢?

 

1.    領導者總結今天團體的內容。

2.  預告下次團體。

 

 

 

 

 

 

 

 

 

 

家庭衛星圖活動單〈附3.1〉、

 

 

 

 

 

 

 

 

 

 

 

10

 

 

 

 

 

 

 

 

 

25

 

 

 

 

 

 

 

 

 

 

 

 

 

 

 

 

5

 

 

 

文字方塊: 第四次團體

 

單元名稱:

 

          家庭樹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家庭中的互動情形。

2.    協助成員覺察家庭氣氛與增加對家庭的知覺。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YES or NO

遊戲

 

 

 

 

 

我的家庭樹

 

 

 

 

 

 

 

 

 

 

 

 

 

 

心心相擁

 

 

 

 

 

 

 

 

結語

1.    領導者說明本次團體的主題與目標。

2.    讓成員站起來玩暖身遊戲,依照領導者問有關家庭的問題來回答,YES 的站在一起, NO的人另外站成一堆。

 

1. 領導者發給成員每人一張A4空白紙與彩色筆,成員按照領導者說明依序畫下:

(1)    請成員依個人對自己家庭的看法,畫出一顆樹及其背景。

(2)    請成員在背景的部分,畫出自己認為可以代表家庭氣氛的顏色。

(3)    以樹上果實的分布情形與果實大小代表家人的關係及心理地位。

(4)    樹旁邊可以佈置其他景物,代表家庭對外的關係。

 

1.    成員完成「我的家庭樹」之後,領導者邀請成員分享所畫的圖,並說明圖所代表的意義。

(1)    作畫時有什麼心情?

(2)    覺得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如何解決?

(3)    由果實的大小與距離,協助成員觀察與家人的關係及互動情形。

 

1.    領導者做總結,請成員說出今天的收獲。

2.    領導者發下成員檢核表,成員當場填寫。

3.    預告下次團體。

 

 

 

 

 

 

 

A4空白紙、

彩色筆

 

 

 

 

 

 

 

 

 

 

 

 

 

 

 

 

成員檢核表(4.1)

5

 

 

 

 

 

 

15

 

 

 

 

 

 

 

 

 

 

 

 

 

 

15

 

 

 

 

 

 

 

 

5

 

 

 

                        第五次團體

 

單元名稱:

          家家有本經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認識自己家庭中的規則,並分享自己的家庭規則。

2.    協助成員說出對自己家庭規則的期待與看法。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家規誰人知

 

 

 

 

 

 

 

 

 

 

我有話要說

 

 

 

 

 

 

 

 

 

 

 

 

 

 

 

 

 

 

 

 

 

 

 

 

結語

 

1.    領導者向成員說明本次團體的主題與目標。

2.    介紹不同家庭可能出現的家庭規則,詢問成員日常生活中聽過的家規有哪些,自己家裡的家庭規則又是什麼?

 

1.    領導者發下「我有話要說」的活動單,引導成員填寫完成活動單內容。

2.    領導者就活動單進行問題討論。

(1)    寫下自己家中的規則,至少五項。並想想這些規則對自己有沒有影響,如果有的話,是怎樣的影響?(可針對好與不好的影響加以引導)

(2)    在了解自己家中的規則之後,請寫出至少三項與自己有關的家庭規定。

(3)    自己覺得哪些家中的規則是特別的?為什麼?

(4)    有沒有一些已經存在的規則是你想改變的?

(5)    希望家中有哪些新規則產生?

1.    領導者總結團體。

2.    預告下一次團體內容。

 

 

 

 

 

 

 

「我有話要說」活動單(附5.1

10

 

 

 

 

 

 

30

 

 

 

 

 

 

 

 

 

 

 

 

 

 

 

 

 

 

5

 

 

                        第六次團體

單元名稱:

熱鍋上的家庭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瞭解與家庭成員間常發生的衝突。

2.    協助成員學習與家庭成員較佳的相處之道。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雞同鴨講

 

 

 

 

 

 

 

家庭劇場

 

 

 

 

 

 

 

 

 

 

 

 

 

 

全家總動員

 

 

 

 

1.    領導者說明本次團體目標及內容。

2.    領導者發下「我有話要說」活動單,讓成員填寫。

3.    邀請成員說出自己覺得比較特別的一至兩個題目,向團體成員分享。

 

1.    領導者準備家庭溝通常見的情境題,以抽籤的方式選定題目,由組內成員分配角色在團體中演出,讓成員能身歷其境,體驗家庭中常出現的衝突情境。

2.    表演完畢,問成員對於扮演不同角色有何感受?

3.    詢問成員是否曾經有相類似的經驗,當時你的反應為何?家人如何處理這個衝突事件呢?

4.    表演結束後,領導者先對演出給予成員回饋。

5.    領導者提供較好的家庭成員相處之道給成員。

 

 

 

1.    領導者總結本次團體。

2.    預告下次團體內容,並預告還有兩次團體。

「我有話要說」活動單

〈附6.1

 

 

 

 

 

附件6.2「家庭溝通常見的情境題目」

10

 

 

 

 

 

 

 

25

 

 

 

 

 

 

 

 

 

 

 

 

 

 

5

 

 

     

 

 

 

                        第七次團體

單元名稱:

         家庭拍立得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瞭解並介紹自己家中成員的任務。

2.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並瞭解自己與家人互動的關係。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猜猜我是誰

 

 

 

 

 

 

 

 

 

 

 

 

 

三D立體照片

 

 

 

 

 

 

 

 

 

Ending

 

 

1.    領導者向成員說明本次團體的主題與目標。

2.    領導者發下「家人任務」活動單,讓成員寫下自己認為的家人特色。

3.    回到大團體,請成員繞圈分享剛剛完成的活動單。

 

1.    領導者說明什麼是「家庭雕塑」,並徵求自願的成員來進行家庭雕塑的活動(一般生活印象中的家庭狀況)

2.    領導者協助擺出該成員之家人在家中的姿勢,與家人的互動關係,並請該名成員解釋該姿勢所代表的意義。

3.    再請成員擺出理想中的家庭雕塑,以及為什麼要修改的原因。

 

1.    領導者總結本次團體內容。

2.    預告下次為最後一次團體,併發給成員回饋小卡回家寫,於下次團體帶來。

音樂、CD PLAYER、「家人任務」活動單(7.1)

 

10

 

 

 

 

 

 

 

 

25

 

 

 

 

 

 

 

 

 

5

 

 

 

 

                                                第八次團體

單元名稱:

         家庭聯絡簿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所需時間:

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統整團體經驗。

2.    處理成員離別情緒。

3.    評估團體成效。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使用器材

時間

同樂會

 

 

 

 

 

 

 

 

 

 

 

 

 

 

 

 

Happy Ending

1.    領導者帶領成員回顧前七次團體的內容。

 

 

2.    領導者說明本次團體內容:

(1)    領導者發給每位成員一張白紙,請成員寫下一個範圍在1-50的數字,若該數字最接近領導者所寫下的,就邀請成員抽一個問題回答。(題目與七次團體有關)

(2)    回答完畢之後,成員可以抽取一個號碼領取禮物。

(3)    循環進行問答,將準備的25個問題進行完,同時,也把25份禮物送給回答問題的成員。

 

1.請成員分享參加整個團體的心得或收穫。

2.發下回饋單,請成員填寫。

 

筆、白紙、禮物、號碼牌

 

 

問題單(附8.1

 

 

 

 

 

 

 

 

 

 

回饋單〈附8.2

5

 

 

30

 

 

 

 

 

 

 

 

 

5

 

 

 

 

十三、   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