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ing with Emotions--情緒管理團體

 

一、 團體名稱:Dancing with Emotions與情緒共舞

二、 團體目標:

1. 協助成員認識與覺察情緒。

2. 幫助成員了解情緒、事件與想法的關聯性。

3. 協助成員接納與處理情緒。

三、 團體性質:固定成員的高結構式、教育性團體。

四、 領導者及訓練背景:皆為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2級乙班之團體諮商實習(B)組學生,曾修習過基本諮商實務、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輔導、團體諮商、生涯輔導等相關專業課程。

五、 團體對象:為彰安國中學生,對情緒管理有興趣者。

六、 招募方式與甄選標準:招募對情緒管理有興趣者,由彰安國中的老師全權處理、安排,共取6人。

七、 時間頻率及次數:共六次團體,自91年11月28日起分六週進行,每週四一次,每次團體時間為40分鐘。

八、 地點:彰安國中

九、 理論基礎:

(一)       成員之行為特徵與需要(基本理論):

在達爾文的著作<人和動物的臉部表情>來看,許多情緒原本應該是十分本能的,是所有動物都有的。然而,達爾文也注意到有一些情緒則是人類專有而非動物本能所有。另一方面,動物所普遍擁有的情緒卻是人類所沒有或少有的,譬如喜悅和欲求。佛洛依德對人類的理解方式,一方面受到達爾文的影響,一方面也就是注意到這一切的缺席,所謂的潛抑和壓抑。(王浩威,1998)在我們的文化中,漢字本身就是一個對情緒的敘述十分貧乏的語言系統;在我們的生活裡,比起西方人,情緒的活動與表達是明顯被貶抑的,尤其是負面的情緒。因此,一方面我們不僅要學習認識自己的的情緒,更要學習如何處理情緒。如此,才能真正與情緒共舞。

 

(二)協助之方法與策略(活動設計理論):

1.第一次團體你同行

本次團體主要安排成員彼此熟識,並瞭解成員對團體的期待。

2.第二次團體-情緒大觀園

情緒狀態之所以值得重視,乃因為情緒對青少年有下列的影響:

A.       情緒狀態會影響身心健康:例如過度的焦慮會做胃酸分泌失常,而產生胃病,就是情緒影響身體健康的例子。當身體健康受到影響時也同樣會對心理的適應造成影響。

B.       情緒會影響人際關係:因為個人的負向情緒狀態會使人際關係產生不安狀態,讓對方不願意維持較長久的關係。容易生氣的人也容易在人際中退縮或逃避社會性聚會,因而阻礙社會能力的發展。

C.       情緒會影響行為:青少年的行為表現大都事出有因,情緒狀態就是一個主要的促動力量,情緒反應常是青少年行為動機的根源。而情緒狀態兼有正向與負向功能,對青少年行為的影響也是雙方面的,關鍵在於青少年情緒的類型、強度及自我因應的策略。

D.       情緒是青少年喜悅、快樂與的來源:青少年可能因經驗到較愉悅或歡欣的情緒。而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也可能因為克服了焦慮與恐懼的情緒,感到成就,並建立了信心。情緒經驗同時也是青少年追求自我實現的動力。

總之,對情緒的認知、理解和調適是青少年成長與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學習內容與經驗(高強華,民84)。

3.第三次團體-打開團體Window

情緒常常以非語言的方式表達出來,它利用我們的臉部、眼神、姿勢、手勢、觸摸來傳達訊息。然而非語言訊息常常是模擬兩可,不只代表一個意思。因此對非語言訊息做解釋,要考慮事件發生的情境(如嘲笑及因笑話而笑)、你和對方的關係如何(如敵對及和睦)、當時對方的情緒和你的情緒(自己心情不好,看事情常較負面)。

情緒表達有以下的功能:別人可以更了解你、你也可以更了解別人、情緒得到解放並且變得更真誠、彼此的關係更牢固。表達情緒有幾項建議:注意身體所發出的訊息、確定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使用我訊息)、清楚具體地分享情緒。

主要進行方式乃是使成員透過角色扮演讓成員體認不同表達方式會有不同的結果和感受。角色(Role)在社會心理學上,具有兩種意義:

A、個人在社會團體中被賦予的身份及該身份應發揮的功能。

B、   個人角色所具有的行為組型。前者指個人與團體的相對關係,後者指社會期待下個人學到的角色行為。

「角色扮演」(Role-playing),其意義有三:

A、指個人依照他自己的角色來行事。

B、 指模仿別人的角色來行事。

C、 角色扮演為社會化歷程中的一個要素。

角色扮演具有下列效益:角色扮演可增加成員的投入程度、角色扮演可增加成員的自發性(spontaneity)、增進覺察與了解、催化問題解決、加深團體凝聚力、增進人際學習的機會

4.第四次團體-挑戰奇檬子

理情行為治療法(簡稱REBT)是由Ellis首創。此模式主張人們以情緒和行為的後果(C)來應對促發事件(A),但情緒和行為的後果(C)不是由促發事件(A)所引起,而是由個體的信念系統(B)所引起。當促發事件(A)是愉快事件時,所導致的信念可能是無害的;然而,當促發事事件是不愉快事件時,不合理的信念就可能發展出來。這些不合理信念(B)通常引起麻煩的情緒和行為的後果(C)。

5.第五次團體-哈里波特的情緒魔法師

善為處理情緒的意思,並不是堅持要隨時隨地使自己快樂,期望活在一個不存在的「烏扥邦」中,其實情緒是可以作為成長的契機,但要達至成長的目的,我們必須經歷一個漸進的反省過程,有了成熟的自省,然後才經得起情緒的衝擊,不致受制於情緒的枷鎖。

自我反省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聆聽自己的情緒;第二是與自己的情緒對話,了解和接納它;第三是採取適當的行動。

(一)聆聽自己的情緒

      許多人面對情緒會束手無策,主要是因為對自己的感受不清楚,以致無法著手。這時,最好找一段安靜的時間,深入體會自己內心正經歷的感受是什麼,好好聆聽自己的情緒。除了安靜揣摩自己的情緒變化外,也可以透過身體的信號來聆聽自己的情緒。另一方面,還要學習分辨情緒的主次。一天內除了不同時間會有不同情緒,在同一時間也會共存不同情緒,只是有主次之分。研究情緒的心理學家把這些情緒組合的不同強度,用圖表達出來。例如在恐懼的情況下,我們會有恐懼、感興趣、驚訝悲哀等不同強弱的情緒。

(二)接納自己的情緒

      一個人不僅要學習接納情緒,更要學習接納自己,誠實地接受擁有這些情緒的自己。即使不喜歡這份感覺,也不要去否定、壓抑它。然後就可以與情緒展開對話:1.我是怎麼了?試試形容自己的感受? 2.這些情緒有理由作基礎嗎? 3.這些情緒的強度與事實成正比嗎? 4.這些情緒與過去的經歷有關嗎?這些對話有助於了解情緒的由來,同時也有助於接管情緒的主權,而不讓自己被情緒控制。

(三)採取適當的行動

      當我們能了解和接納自己的情緒時,情緒的困擾已經差不多告一段落。然而,情緒其實只是一個指標,告訴我們正處於怎樣的現實裡。所以要真正徹底面對自己的情緒,可能需要改變某些不太正確的想法,調整某些日常生活的習慣,或重建與某些人的關係等。因此,每一種情緒都需要我們以行動去回應。

6.第六次團體-一路上有你

本次團體主要是帶領成員回顧前面的五次團體,並結束團體。

十、          單元理論參考書目:

李兆康、區祥江(民90)情緒有益。香港,突破出版社。

王浩威、鄭淑麗(民87)打開情緒Window。台北,張老師出版社。

黃惠惠(民85)自我與人際溝通。台北,張老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Richard S. Sharf著 游恆山、邊光昶譯(民88)心理治療與諮商理論:觀念與個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吳秀碧編(89年)角色扮演在輔導上的應用。台北,教育局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88級學生設計方案之理論

 

十一、               單元設計大綱

次序

單元名稱

單元目標

主要活動內容

所需時間

1

〝你〞同行

1.   協助成員彼此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     協助成員訂定團體規範。

1.引言

2.我想更加了解你

3.我們的約定

4.「一二三,下次見」

5

15

15

5

2

情緒大觀園

1.    增進成員在團體中的舒適感。

2.    協助成員分辨情緒字眼。

3.      協助成員分辨情緒的類別。

1.引言

2.情緒一籮筐

3.結語

5

30

5

3

打開情緒Window

1. 營造團體氣氛。

2. 使成員了解情緒的顯現是由肢體、表情、動作等多方面來呈現。

3. 使成員學習何種表達情緒的方式是最適當的。

1.相遇魔線

2.情緒舞台

3.情緒線索

4.團體心事

5

10

5

20

4

挑戰奇檬子

1.      凝聚團體動力。

2.      成員了解事件、情緒與想法之間的相互關係。

1.解方程式

2.情緒溯源

3.環環相扣

 

 

7

18

15

5

情緒魔法師

1.    協助成員接納自己的負向情緒。

2.      幫助成員學習如何宣洩與處理負向情緒。 

1.情緒事件簿

2.情緒魔法箱

3.我是哈利波特

4.結語

5

5

25

10

6

一路上有你

1.      協助成員回顧前五次的團體。

2.      幫助成員統整團體中的學習與收穫。

3.      領導者評鑑團體成效。

1.時光隧道

2.情緒大富翁

3.千言萬語

 

5’

25’

10’

十二、分次單元設計及單元中所使用之書面資料  

   Dancing with Emotions-情緒管理團體團體活動方案    第 次團體

單元名稱:伴〝你〞同行

 

活動地點 :彰安國中人文藝術教室

所需時間: 40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彼此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    協助成員訂定團體規範。

 活動名稱

           

1.引言

 

 

 

2.我想更加了解你

 

 

 

 

 

 

3.我們的約定

 

   

 

4.「一、二、三下次見」

1-1. Leader自我介紹並說明接下來的團體將輪流由三位Leader帶領,每次會有一人在團體外作觀察。

 

2-1. Leader請成員在寫有情緒字眼的小卡中挑一張自己想要的,說明小卡上的字眼就是成員今天的名字,再請成員分享為什麼要選該張小卡。

2-2. Leader示範以一句話來介紹自己,如「我是愛笑的快樂」;接下來的成員必須以疊羅漢的方式說出前面成員所說的,最後再介紹自己;依此類推。

 

3-1. Leader拿出製作好的團體規範海報,逐一跟成員解釋。

3-2. Leader問成員是否還有要補充的團體規範;並於所有成員同意後在海報上簽名。

 

4-1.Leader請成員站起來伸出一隻手彼此交疊,邀請成員對彼此或團體作回饋,Leader總結今天團體。並在一起喊「一、二、三下次見」後結束。

 

 

 

 

 

 

 

 

 

 

 

 

 

 

 

 

團體規範海報

 

 

 

5

 

   

15’

 

 

 

 

 

15’

 

   

 

 

5’

           

  Dancing with Emotions-情緒管理團體團體活動方案  第 次團體

單元名稱:情緒大觀園

 

活動地點 :彰安國中人文藝術教室

所需時間: 40分鐘     

單元目標:

1.    增進成員在團體中的舒適感。

2.    協助成員分辨情緒字眼。

3.    協助成員分辨情緒的類別。

 活動名稱

           

1.引言

 

   

 

 

 

2.情緒一籮筐

 

 

 

 

 

 

 

 

 

 

 

 

 

3.結束活動

1-1. Leader撥放輕音樂,等待成員進入團體。

1-2. Leader請成員閉上眼睛,帶領成員回顧第一次團體、團體規範、引導成員沉澱心情,準備進入團體。

 

2-1.Leader發下一張寫滿各類字眼的紙給每位成員,請成員找出其中的情緒字眼,並請成員兩兩一組,檢核是否為情緒字眼。再請成員彼此討論:

(1)    兩個人所選的有何不同?

(2)    在情緒字眼中最喜歡及最不喜歡的情緒是什麼?

(3)    自己平常會出現這些情緒嗎?什麼時候?

2-2. 回大團體共同檢核哪些是情緒字眼。並邀請成員分享(2)(3)。

2-3.Leader拿出情緒象限圖,解釋情緒不僅有正負向之分,同時也有強弱的分別。並與成員共同將情緒字眼作正負強弱之分寫在象限圖上。

2-4.Leader作結語,並邀請成員繞圈發言。

 

3-1.Leader請成員延續上個星期的結束活動,並預告下次團體。

準備CD PlayerCD

 

   

 

 

附件2-1

 

 

 

 

 

 

 

情緒象限圖(附件2-2

5

 

   

 

20’

 

 

 

 

 

 

   

 

10’

 

   

 

 

5

           

  Dancing with Emotions團體活動方案         次團體

單元名稱:打開情緒window

活動地點:彰安國中

人文與藝術教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1、檢視成員參與團體的狀況。

                    2、成員了解情緒的顯現是由肢體、表情、動作等多方面來呈現。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相遇魔線

 

   

 

情緒舞台

 

 

 

 

情緒線索

 

 

團體心事

 

1-1領導者說明這次團體的主題。

1-2領導者準備二張不同的圖,各裁成三片,並將每一片對折。請成員各自抽一張,將圖拼起來,同一幅圖的為一組。

 

2-1說明規則。待會大家先在心中想一種情緒。然後只能靠動作、表情來表達讓對方知道,都不能說話。另二人猜他在表演什麼情緒,直到猜對為止。

2-2開始活動。

 

3-1大團體討論。藉由那些方面來猜對方所表現的情緒?平常的你怎麼表現這些情緒?

 

4-1 領導者反映大家參與團體的狀況,強調團體是大家的。

4-2繞圈發言分享。

1.      對團體的感覺。

2.      團體中的有那些行為,會影響你參與團體?

3.      怎麼樣讓團體更好?

4-3大家手拉手,約定下次的團體會更好。

 

 

附件3-1

 

 

 

 

 

 

 

 

 

 

 

 

 

 

   

5’

 

   

 

10’

 

 

 

 

5’

 

 

20’

           

Dancing with Emotions團體活動方案         次團體 

單元名稱:挑戰奇檬子

活動地點:彰安國中

人文與藝術教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1、凝聚團體動力。

                    2、成員了解事件、情緒與想法之間的相互關係。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解方程式

 

 

 

情緒溯源

 

 

 

   

 

環環相扣

 

1-1請成員雙手張開,握住隔一位成員的手。你們要想辦法將大家的手都解開,但過程中手不能放開。

1-2領導者做總結。

 

2-1 領導者說明活動規則及示範分享想法。

2-2 請成員站起來,領導者問問題,請成員照自己的想法往高興、難過、生氣三區移動。成員移動結束後,領導者訪問成員產生此情緒的想法。

2-3領導者說明「事件」、「情緒」、「想法」的關係,並舉例說明加深印象。

 

3-1 領導者讚美今天成員好的表現。之後每人一句話說今天在團體中的收獲。

3-2領導者做總結。

3-3領導者發下「情緒事件簿」的作業單,請成員回家寫,下次團體帶來。

 

 

   

 

問題小卡(見附件4 –1

 

   

ABC海報

 

 

「情緒事件簿」作業單*6

7’

 

 

 

3’

 

12’

 

3’

 

 

15’

 

           

  Dancing with Emotions團體活動方案         次團體

單元名稱:情緒魔法師 

活動地點:彰安國中

人文與藝術教室

所需時間:45分鐘

單元目標:1.協助成員接納自己的負向情緒

2.幫助成員學習如何宣洩與處理負向情緒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情緒事件簿

 

 

     

 

情緒魔法箱

 

 

 

 

 

我是哈利波

 

 

 

   

 

 

結語

1-1.Leader請成員拿出「情緒事件簿」的家庭作業,大致瀏覽成員的家庭作業的完成度。

1-2.Leader詢問成員作家庭作業的感覺與是否碰到困難。

   

2-1.Leader介紹此次團體的主題將放在負面情緒上,並說明每個人都會擁有負面情緒,不須覺得討厭,應該學習接納與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讓自己做情緒的主人。

2-2. Leader拿出一個箱子,告訴成員這是一個情緒魔法箱,具有化解情緒的魔力,並邀請成員將所寫的「情緒事件簿」丟入箱子中。

 

3-1. Leader邀請成員從箱子中抽出一張「情緒事件簿」。

3-2.讓成員繞圈發言分享自己抽到的「情緒事件簿」。

3-3.分享內容:

1)自己是否也曾有過此項負面情緒的經驗?

2)通常自己都如何處理此負向情緒?

3-4.成員分享完後,領導者作成員間的連

結、摘要、統整及回饋。

 

4-1. Leader請成員將「情緒事件簿」再度丟回情緒魔法箱中,將魔法箱放在團體中,所有成員則手牽手圍成一個圓。

4-2. Leader說明當「情緒事件簿」再度投回情緒魔法箱時,魔力已經開始發揮效用,並提醒成員下次再碰到類似的負面情緒時,不要忘記這次團體大家所討論出來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

4-3. Leader提醒成員下此團體即將結束

 

*如果有成員未完成家庭作業,Leader應預留一些時間讓他完成

 

箱子一個

 

 

 

 

 

Leader注意將情緒處理的方向導向正向處理

 

 

 

 

 

 

 

 

5’

 

 

 

 

5’

 

 

 

 

25’

 

 

 

 

   

 

 

10’

           

  Dancing with Emotions團體活動方案             次團體

單元名稱:一路上有你

活動地點:彰安國中

人文與藝術教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1、協助成員回顧前五次的團體。

                    2、幫助成員統整團體中的學習與收穫。

                    3、領導者評鑑團體成效。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1.時光隧道

 

 

 

 

 

 

 

2.情緒大富翁

 

 

 

 

 

   

 

 

 

3.千言萬語

1-1.Leader告知成員這是最後一次的團體。

1-2. Leader請成員找到自己最舒服的位置與姿勢,並閉上眼睛,跟著Leader一起進入時光隧道。

1-3. Leader帶領成員回顧前五次團體所帶過的活動、大家說過的話或一些特殊的事件。

1-4. Leader請成員回到團體中,讓每位成員以一句話繞圈發言分享自己剛才走過時光隧道的感覺。

 

2-1. Leader說明今天要玩的遊戲是情緒大富翁,幫助大家運用團體中所學於日常生活中。

2-2. Leader讓成員兩兩一組,並讓他們選擇代表自己這一組的跳棋。

2-3. Leader說明遊戲規則

1)個組派出一人猜拳決定先後順序。

2)擲骰子決定走的步數,並回答走到的那一方格的題目。

3)先走完一圈的那一組獲勝。

2-4. Leader提醒成員在遊戲進行時,當別組在分享或表演時,其他組要專心注意去看,等這一組的人分享完,才能夠再擲骰子,以表示尊重他人。

 

3-1.三位Leader對成員及整個團體作回饋。

3-2. Leader發給成員每人一片愛心花瓣,讓成員在花瓣中寫下對團體中所有人的祝福的一句話。

3-3. Leader帶領成員圍成一個許願井,告訴成員這是一個可以實現所有的願望的井。然後讓成員把花瓣投入井中,希望大家都可以得到彼此的祝福。

3-4.讓成員填寫團體評鑑表。

 

 

 

 

   

 

 

情緒大富翁海報*1(附件6-16-2

骰子*1

跳棋*3

 

 

 

 

 

 

 

 

團體評鑑表

(附件6-3

5’

 

 

 

 

 

 

 

25’

 

 

 

 

 

 

 

 

   

 

10’

           

 

 十三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