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

 

一、團體名稱: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

二、團體目標:協助國中學生了解自己人際關係特質,探索自己在人際互動中的情緒管理、溝通型態。學習有效的情緒管理及溝通方式,以調整一套適合自己的人際關係。

三、團體性質:高結構且固定性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

四、領導者及訓練背景:

領導者為彰化師大輔導系四年級學生,修過心理學、人際關係、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青少年心理與輔導、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輔導、生涯輔導、團體諮商等課程,並接受系上教授之督導。

五、團體對象:彰興國中學生5-7人。

六、招募方式與徵選標準:

張貼招募文宣,請該校老師協助請同學參加團體,並在第一次的團體裡了解同學參加的動機與對團體的期望。

七、時間頻率及次數:

每次團體為四十五分鐘,每週一次,共八次團體。

八、地點:彰興國中個諮室

九、理論基礎

(一)                成員之行為特徵雨需要(基本理論)

從發展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人一生的每一個時期,都有某些基本需求,個人的適應狀況與這些需求的滿足與否有很密切的關係。國中階段的學生屬於發展階段的青少年前期,基本需求包括:愛、情感 、隸屬 、安全、自尊 、獨立 、成就等,構成了他們適應的基礎。而這些基本需求又反應在其獨特的特徵上---急於掙脫家庭的束縛、情緒多樣無常且具爆發性、獨立的企望非常強烈、期望與同儕建立關係、富好奇心、喜歡冒險等(王美芬,民81)。因此,青少年的同儕人際關係,頓時成了此階段的重心。

青少年的同儕團體能促使青年由依賴到獨立,由家庭的控制轉為自我的控制(錢蘋,民69),提供許多青少年期發展任務的學習機會。同儕人際關係的重要特徵是平等,同儕團體提供機會給青少年學習如何與友伴相處,和同儕分享相似的問題和感受。由於青少年的社會互動是建立在相似經驗的基礎上,因此他們能互相了解,並建立共享的知識。同儕不僅是個人比較的參照團體,亦是促進個人社會化的力量之一。更具體的說,此時的青少年除了要面對生理的發展陡增,還要在社會和情緒生活方面做一番統整,包括第二性徵的發育,質疑成人的價值標準,探索為社會所接受的性格 、情緒及行為等。這是複雜 、艱辛的重要轉變時期(transional period),情緒往往是處於不安與衝突的,自我亦多少處於不安與動搖之中,所以需要選擇一個由同年齡層的朋友、伙伴組成的團體,由共同的價值觀及信念形成的團體,作為依存的對象來求得自我的安定,如前所述,青少年對同儕的依賴逐漸加深,同儕人際關係在青年生活中也就特別重要。

本方案即針對青少年(國三學生)的同儕人際需求所設計,提供成員有更完整而具體的學習有效人際關係的機會。

(二)                協助之方法與策略(活動設計理論)

本方案的活動設計理論,設計的理念旨在由平常生活中的口語表達及非語言訊息中,觀察他人與自己的溝通模式,再更深入地,藉由自我的覺察,改變既有的不適當的人際互動模式,學習較適當的溝通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其基本理論,茲分述如下:

1.語言與非語言訊息:

語言是人類溝通最直接的方式,但影響人際關係的除了語言溝通外,還包括非語言溝通,有時非語言溝通甚至比語言溝通更重要。心裡學家Albert Mebrabian就發現以對人的影響程度來看,只有百分之七的影響是來自自由語言內容;而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影響來自說話者的臉部表情;百分之三十八世來自說話者的聲音,大部分的時候語言和非語言表達是相輔相成的,因此適當的運用非語言可以有助於良好的溝通。

一般而言,非語言溝通是指各種不使用語言的訊息傳播方式,包括:

1.    (1)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

a.臉部表情

  1. b.眼光注視
  2. c.身體動作與姿勢
  3. d.觸摸行為

(2)副語言:人們在溝通時除了所要講出的字、詞、句之外,其他伴隨語言出現的音調高低、聲量大小、節奏快慢、抑揚頓挫,甚至猶豫等也都傳遞了許多訊息,而這些就統稱為副語言。因此在人際關係中我們也要多注意自己的副語言,透過副語言的配合來傳遞最適合的意思。

(3)人際距離:

  1. a.親密距離(intimate distance):是與少數最親密的人之間所保持的距離。
  2. b.個人距離(personal distance):通常與朋友交往談話是在這個距離之內。
  3. c.社會距離(social distance):一般公事交往的距離。
  4. d.公眾距離(public distance):一般公開演講、或表演都在這個距離之內。

此外,非語言溝通有下列幾個特性:

(1)人們隨時隨地都在進行非語言溝通。無論個人是否說話,他的舉手投足或是沒做任何動作都表示了一些意義。

(2)非語言訊息總是成套(packaged)出現的。通常人們在表達某個情緒時,身體的各部位如臉部表情、眼、與聲音都會傳達出同樣的情緒。此外非語言尋也會成套的伴隨語言出現。

(3)當與言與非語言訊息不一致時,人們較相信非語言訊息,因為非語言訊息仍然會透露出真實的情緒,學者(K kman和 Friesen,1974)稱之為非語言洩漏(nonverbal leakage)。

(4)非語言訊息與語言訊息一樣有不成文的法則規定,在何種情境中應表現出何種行為才適當。例如參加喪禮時,應著素色服裝同時也應保持嚴肅哀傷的神情,不可嬉鬧等等。

2.自我覺察:

人際溝通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涉及的因素很多,如個人因素、情境因素、動機、知覺及反應等而這些因素間彼此又有存在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相互關係。在核心的溝通歷程之外,個人因素,是一個主要的影響因素,影響了個人的動機,並據此確立溝通的目的,進而影響個體的知覺、反應等。溝通的歷程大約遵循此模式進行,但因人際的互動是社會性活動,有其特定的背景,因此情境中的各種因素,如文化、環境等也無法避免地會對溝通產生影響,支配個人的知覺及反應方式。(徐綺穗,民85)

溝通雙方在溝通歷程中,無論有意或無意都朝著所要達成的目標前進,以此為選擇訊息的依據,做出適當的反應。而目標常為各人動機所影響,以心理學家Maslow 需求階層論(Maslow,1954)的觀點來看,動機的產生又源自於個人的需求。而個人的需求影響了溝通的目標,在溝通的過程中,雙方設定的目標若不一玫或相差太遠,則無法達成共識,甚至容易產生誤會,影響互動的進行。

我們藉由知覺獲得環境中有關物體、事件或他人之訊息,是一種我們日常經驗的具體化過程(Mitchell,1978)。知覺在人際互動中具有三項意義:

(1)自我知覺:了解自己所說、所表現及他人對此的印象為何。

  1. (2)察覺他人的反應。
  2. (3)後設知覺(metaperception):即我們試著了解別人對我們傳遞出的訊息的覺知情形,並判斷他人對我們知覺他所傳出訊息的想法(Hargie,1986)。藉由知覺,個人獲得人際互動間的線索,是做出反應時一項重要依據。

 影響知覺的因素包括:一、對刺激的熟悉度,這通常是指用語,最好的說明是,我們說話時所使用的俚語,對於不熟悉的人來說,可能無法了解,甚至產生誤解。除此,非口語,例如手勢等訊息如果不了解,也可能產生溝通的障礙。二、對溝通對象的態度和情緒:例如我們可能較易知覺到我們所喜愛對象的行為表現,對於厭惡的對象則較少注意,甚至容易扭曲他們的行為。

(三)                現有之團體活動單元或設計方案(活動設計參考資料)

一、                單元設計大綱(團體整體摘要表)

次序

單元名稱

單元目標

主要活動內容

時間

1

第一次

1、使成員了解團體的進行方式及目標。

2、協助成員與領導者相互認識。

3、建立良好、信任的正向關係。

一、引言

Leader介紹自己、團體的進行方式及團體目標。

二、面具下的我

.Leader邀請成員利用布偶角色扮演方式來自我介紹。

三、訂定團規

45’

 

2

亮晶晶

1、形成團體凝聚力。

2、藉由活動增進成員對自我知覺的覺察。

 

 

一、引言

二、星星知我心

Leader準備12星座特內容,藉由討論各星座的特質,引導成員對自己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分析自我

對問「你是誰?」、「你是怎樣的人?」十次的問句,成員要幫搭檔紀錄。回到團體,繞圈發言,希望成員將自己所回的的項目分享出來,並且去思考自己對自己的了解。

45’

3

知己知彼

1、引導成員體察自己語言訊息的使用。

2、藉由活動了解自己的人際風格類型及檢視在人際互動中的影響。

一、引言

二、江太公釣魚-願者上勾

:成員要人當釣魚者(要矇眼睛),2-3名成員當指導者,協助釣魚者找到方向,剩餘的人要當觀察者,觀察人與人是如何透過溝通去完成一件事。

三、知己知彼

員填寫人際風格檢視表,了解自己的人際風格。

45’

4

演員情緒考驗班

1、協助成員覺知情緒產生的狀況及討論因應方式。

1.引言

2.幻遊

3.豆豆看世界

 請成員看情境圖片,分享感受及想法

45’

5

有色人種-人際中的情緒

1、藉由成員對人際的情緒色彩的反應,了解團體成員的人際色彩。

2、讓成員檢視自己在人際中的情緒色彩。

1.大夥來聽我上首歌~

2.情緒色彩

A4空白紙,讓成員自由發揮,去畫出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情緒色彩。

3.察言悅色面面觀

討論自己的人際情緒調色盤。

45’

6

最佳男女主角

1、檢核團體動力。

2、讓成員了解到人際溝通中的口語與非口語的表達方式。

1.        綜藝棋鑑

利用象棋請成員選出在團體中代表自己,並排出位置進行分享。

2.超級比一比

 

45’

7

主角,換人做看看

1、檢核團體中成員對於情緒表達的選擇方式。

2、檢視並體驗不同類型的溝通型態並協助成員解決人際問題。

 

1.        引言

2.        介紹四種溝通模式請成員角色扮演此溝通方式,並依成員在人際上遇到的狀況做討論。

45’

 

 

8

噗通、噗通-聽聽成長的聲音

1、   引導成員回顧團體歷程,並分享收穫與檢視自我的成長。

2、   促發成員給予回饋。

3、   結束團體。

一、時光機

幫助成員回憶八次團體中的種種

二、點點滴滴

發給成員小卡(給成員及Leader)寫下對彼此的祝福與期許。

 

45’

 

十一、分次單元設計及單元中所使用之書面資料(附件)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1  次團體

單元名稱: 第一次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單元目標:1、使成員了解團體的進行方式及目標。

2、協助成員與領導者相互認識。

3、建立良好、信任的正向關係。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一、引言

   

二、面具下的我

 

 

三、訂定團規

   

 

四、總結

 

   

1-1 Leader介紹自己、團體的進行方式及團體目標。  

2-1Leader邀請成員利用布偶角色扮演方式來自我介紹(第一次參與團體的心情、想法、期許)。

   

3-1準備海報及色筆,Leader引導成員寫 下在團體中應遵守的規範。

3-2Leader對於規範加以檢視並提醒成員 遵守。

 

4-1成員用一句話表達第一次參與團體的感覺。

4-2Leader對此次團體做結語並預告下次團體主題。

 

 

 

 

 

   

海報一張、色筆一盒

 

5

   

10

   

 

 

25

 

   

5

         

  【輔四乙 黃慧菁】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2  次團體

單元名稱: 亮晶晶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單元目標:1、形成團體凝聚力。

                    2、藉由活動增進成員對自我知覺的覺察。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一、引言

 

  二、星星知我心

 

 

分析自我

 

 

   

 

 

四、總結

 

 

1-1回顧上次團體內容,並說明今天活動流程。

 

2-1Leader準備12星座特質的內容,藉由討論各星座的特質,引導成員對自己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3-1leader將成員兩兩分組,希望成員互相對問「你是誰?」、「你是怎樣的人?」十次的問句,成員要幫搭檔紀錄。

3-2回到團體,繞圈發言,希望成員將自己所回的的項目分享出來,並且去思考自己對自己的了解。

 

 

4-1Leader為這次團體作總結並期許成員能在平日時多留意自己與他人溝通中是如何看待自己。

 

 

 

 

12星座特質單

 

 

空白紙十張

 

3

   

12

 

   

 

25

 

 

 

 

 

5

           

  【輔四乙  黃慧菁】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3  次團體

單元名稱: 知己知彼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單元目標:1.引導成員體察自己語言訊息的使用

2.藉由活動了解自己的人際風格類型及檢視在人際互動中的影響。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一、引言

 

 

二、江太公釣魚-願者上勾

 

 

 

 

 

三、知己知彼

 

 

 

四、總結

 

 

 

1-1回顧上次團體內容,並說明今天活動流程。

   

2-1leader準備釣魚具,成員要人當釣魚者(要矇眼睛),2-3名成員當指導者,協助釣魚者找到方向,剩餘的人要當觀察者,觀察人與人是如何透過溝通去完成一件事。

2-2活動結束之後,邀請成員分享他們在活動中,是如何透過口語的溝通去完成一件事的;在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看他們發覺到什麼狀況。

 

3-1成員填寫人際風格檢視表,了解自己的人際風格。

3-23Leader解說各類型的人際風格。

3-3討論各類型人際風格的優缺點。

   

4-1Leader為這次團體作總結,並提醒成員平日能多留意自己是如何展現自己的人際風格,是否適切或不良之處。

4-2家庭作業交代-成員下次團體之前,要想好三個正向的情緒形容詞與三個負向的情緒形容詞

 

 

   

釣魚具

白紙五張

 

 

   

 

1.附件3-1

2.風格解釋海報紙

 

 

交代家庭作業

5

 

   

15

 

 

 

 

 

20

 

 

   

5

           

  【輔四乙  黃慧菁】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方案                  第__4__次團體

單元名稱:    演員情緒考驗班

活動地點:     彰安國中

所需時間: 45 分鐘

單元目標:

                1.藉由成員表現出各種情緒口語或非口語的方法,以讓成員了解團體中 情緒表達方式的不同。

                2.讓成員檢視自己的情緒表達方式。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1.引言

 

 

 

2.豆豆看世界

 

   

3.情緒大考驗

 

 

 

 

     

4.結業

1-1leader帶領成員回顧上次團體的內容,對今天要進行的活動,做一個概述。

 

 

2-1leader準備數張有關情緒表達的圖卡,藉有與成員分享圖卡的內容,也邀請成員分享自己的發現。

 

3-1leader請成員將上禮拜的作業拿出來,並且一起討論情緒的正負向度的形容詞,分組一起腦力激盪。

3-2leader自己收集到的情緒形容詞與成員的家庭作業,做一個整理。邀請成員一起思考在人相處當中他們最成遇到的情緒。

3-3邀請成員挑選一個情緒,將他表現在自己的表情上或非口語上。

   

4-1leader對於今天的活動做一個歸納,邀請成員對於今天的活動做一個結語。

4-2公告下次活動向度。

 

 

 

 

 

 

   

附件4-1

空白海報紙

色筆盒

 

5

 

   

15’

 

   

20’

 

 

 

 

 

   

5’

           

  【輔四乙  林家媛】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方案              第___5__ _次團體

單元名稱:有色人種-人際中的情緒

活動地點:彰安國中

所需時間:     45

單元目標:

     1.藉由成員對人際的情緒色彩的反應,了解團體成員的人際色彩

     2.讓成員檢視自己在人際中的情緒色彩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1.大夥來聽我上首歌~

 

 

   

2.情緒色彩

 

   

 

3.察言悅色面面觀

 

 

   

 

4.結論

1-1準備巴奈的「過日子」type,及書寫的歌詞海報,讓成員聆聽、思考歌詞的涵義

1-2邀請成員分享他所感覺到的感想、念頭。

 

2-1leader準備好數張A4空白紙,讓成員自由發揮,去畫出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情緒色彩。

2-2leader邀請成員分享他所畫出來的色彩。

 

3-1leader延續暖身活動所使用到的圖畫紙,讓成員去想在這樣的人際色彩裡頭,最常出現的情緒字眼是什麼顏色,常常會讓成員用怎樣的行動去面對這樣的情緒反應?

3-2leader邀請成員一起分享,討論自己的人際情緒調色盤。  

4-1leader對於今天的活動做一個總結,邀請成員發表他們的感想與體驗。

 CD

歌詞海報一張

(附件5-1)

 

 

A4空白紙數張

彩色筆盒

 

 

 

 

 

 

 

 

 

 

 

10

 

 

   

10

 

   

 

20

 

 

 

   

 

5

           

  【輔四乙  林家媛】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方案              第___6___次團體

單元名稱: 最佳男女主角

活動地點:彰安國中

所需時間:     45

單元目標:

1.      團體動力檢核

2.      讓成員了解到人際溝通中的口語與非口語的表達方式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1.綜藝旗鑑

   

 

 

2.七手八腳

 

 

 

 

 

 

 

 

3.導演講評

1-1leader準備象棋,說明利用象棋來象徵每個人在團體中所代表的角色,來檢核leader與成員之間的距離。

 

2-1leader將成員分為兩人一組,彼此背對背,彼此看不到對方,但聽的到彼此的聲音。彼此以共同喜好的題目交談兩分鐘。只能用言語溝通,不能對視或接觸。

2-2接下來,或方式溝通:彼此可相對坐著,同樣的交談兩分鐘。

2-3繼續互相望著,但這兩分鐘不可以講話。而是用其他的方式如手勢、表情……

2-4回到團體,邀請成員說看看這三種不一樣的溝通型態,他們的感想與收穫。

 

3-1leader就今天這一個活動做一個總結,引導大家對於口語與非口口語的溝通,有多一點的想法、收穫。

象棋一盒

 

 

 

 

 

 

 

 

20

   

 

20

 

 

 

 

 

   

 

 

5

           

  【輔四乙 林家媛】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方案                第__7-1__次團體

單元名稱:

     主角,換人做看看

活動地點:

   彰安國中

所需時間:

    45

單元目標:

  1. 檢核團體中成員對於情緒表達的選擇方式
  2. 協助成員思考處理人際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1.麵包超人

 

   

2.我們都是同心圓

 

 

  

 

3.結論

1-1leader準備包子情緒圖,讓成員選擇去挑選他想要帶上的臉譜,邀請成員分享今天的心情狀態。

   

2-1eader準備好空白的紙,讓他們去寫下自己在生活中對於異性、同性、師長、家人及親密朋友是否有不一樣的對待方式。

2-2大家一起來討論,為何面對不一樣的對象,會採取不一樣的溝通方式。

   

 

3-1leader對於今天的活動做一個總結

邀請成員分享自己的想法。

3-2提醒下次是最後一次的團體

 

包子情緒圖(附件7-1)

 

 

空白紙十張

 

 

 

 

 

 

10

 

   

30

 

 

   

 

 

5

 

           

  【輔四乙  林家媛】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方案                第__7-2__次團體

單元名稱:      主角,換人做看看

活動地點:    彰安國中

所需時間:     45

單元目標:

                  1.檢核團體中成員情緒狀況。  

                  2.協助成員體驗溝通型態並思考如何與人溝通。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1.心的體察

 

 

   

 

2.主角換人做看看

 

 

 

   

 

 

3.結論

 

 

 

 

 

1-1leader請成員以1-10(1是情緒最糟10是很好的狀態)來評估自己現在的情緒。

1-2請成員分享自己為何評估此狀態的情緒。

 

 

2-1eader解說並示範四種溝通型態。

2-2讓成員抽籤角色,給一個主題讓他們去討論。

2-3請成員分享和活動過程中的感受及想法

2-4請成員檢視自己平日溝通型態與此四種溝通型態的異同及經驗分享。

 

 

3-1leader對於今天的活動做一個總結

邀請成員分享自己的想法。

3-2提醒下次是最後一次的團體

 

 

 

 

   

 

 

海報(四種溝通型態)

 

 

 

 

 

 

15

 

 

 

   

25

 

 

 

 

 

 

 

5

           

  【輔四乙 黃慧菁】

                        分次單元設計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8-1  次團體

單元名稱: 噗通、噗通

聽聽成長的聲音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單元目標:1.引導成員回顧團體歷程,並分享收穫與檢視自我的成長。

                    2.促發成員給予回饋。

                    3.結束團體。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一、時光機

 

   

 

 

二、點點滴滴

 

三、結束團體

 

1-1引言說明此次團體為最後一次團體,並簡要地幫助成員回憶八次團體中的種種。  

1-2邀請成員繞圈發言,發表自己在團體中印象最深的人、事、物。

   

 

2-1Leader發給成員回饋表(給成員及Leader)寫下對彼此的祝福與期許。

 

3-1領導者告知成員團體即將結束,請成員表達現在的想法或感覺。

3-2感謝成員的參與並鼓勵成員能將團體中所學的繼續應用於生活中。

收音機

 

 

 

   

回饋表(附件8-1

 

評鑑表(附件8-2

20

 

 

 

 

20

 

 

5

           

  【輔四乙  林家媛】

跨越七彩橋-人際溝通成長團體活動                      8-2  次團體

單元名稱: 噗通、噗通

聽聽成長的聲音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單元目標:1.引導成員回顧團體歷程,並分享收穫與檢視自我的成長。

                     2.促發成員給予回饋。

                    3.結束團體。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一、時光機

 

   

 

 

 

 

二、朋友樹

 

  三、結束團體

 

 

 

1.引言說明此次團體為最後一次團體,並以幻遊的方式幫助成員回憶八次團體中的種種。

 

2.請成員分享對這個團體印象最深刻與收穫最多的部分及在團體中印象最深的人、事、物。

 

 

1.      Leader發給成員小卡(給成員及Leader)寫下對彼此的祝福與期許。

 

1.       領導者告知成員團體即將結束,請成員表達現在的想法或感覺。

2.       感謝成員的參與並鼓勵成員能將團體中所學的繼續應用於生活中。

 

20

 

 

 

 

   

20

 

 

5

           

 十三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