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非常男女

一、團體名稱:‘’’’非常男女

二、團體目標:

    1、增進成員對異性的了解。

    2、協助成員克服與異性相處的困難。

    3、協助成員以尊重、自然的態度與異性相處。

    4、從了解兩性的差異,到培養對彼此的關懷、體諒和尊重,進而增進兩性良好的互動。

三、團體性質:教育性、成長性、高結構性、固定成員團體。

四、領導者訓練背景:

領導者為彰化師大輔導系四年級學生,曾修習: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輔導、團體諮商、婚姻與家庭溝通、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和團體諮商實習等,並且接受過督導帶領團體一次。

五、團體對象:為彰師大附工高一生,共八名(男女生各四名)。

六、招募方式與甄選方式:為配合輔導室的作業方便,成員的來源由輔導室負責編派以抽籤方式決定。

七、時間頻率及次數:團體總共六次。每週一次,共六週六次。每次進行45分鐘。

八、地點:    團諮室

九、理論基礎:

   (一)成員之特徵與需要(基本理論)

     1、兩性性心理的發展:

兩性性心理的發展,在不同的階段時會有不同的發展特色。兩性性心理一共可分為七期:(一)初生期~出生至二、三歲(二)外界探索期~三歲至五歲(三)性好奇期~六歲至國小三年級(四)性疑惑期~國小四年級至六年級(五)性探索期~國中階段(六)異性交往初期~高中階段(七)異性期~大學至成人以後。高中階段的青少年學生正好是處於在異性交往初期,此時的青少年對生理的探索及浪漫情懷依然維持著,且自我價值感的追求逐漸成為其成長的重心,因而若在家庭的親情、人際關係的友情、功課的成就、能力的發揮有所挫折時,則會尋求兩性的情感關係。因這層關係乃是其建立自我價值的來源,所以,在此階段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乃是重要的任務。(黃天中、民84年)

2、青少年因為身心發展階段之故,對異性充滿好奇、興趣之情,因此異性交往活動逐漸成為其生活中的一部份。青少年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既不清楚自己與異性的關係究竟是朋友還是情人,因而產生疑惑與困擾。所以,在青少年階段,若能協助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釐清自己與異性交往的關係、交往的深度、如何相處之道,對其在日後兩性世界的相處與調適,及進入未來感情的試探與發展大有助益。良好的兩性交往可為個體帶來良好的發展:

(1)可協助個體的發展:青少年時期除了生理上的急遽變化外,在心理需求方面也異於前期。因生理上的逐漸成熟產生性意識,對異性有興趣。因此若順應其自然的發展狀況,使其有機會與異性認識、相處,滿足其心理需求,使情緒得以適當抒發,與異性建立良好友誼的關係,協助其順利進入成年階段。

(2)可協助個體的社會化:在個體社會化的過程中,兩性的角色與其互動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如何使每一個個體成為社會中成熟的男人與女人,若能由青少年期的兩性交往開始學習,確為一最佳良機。

(3)可增加個體的社交能力:在社會互動中,人際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一環。除了同性的人際關係之外,兩性的人際關係也是一大重點。透過適當的安排可協助青少年了解異性,並學習與異性相處的方法、禮節、行為,做個受異性歡迎的人。

(4)可增加生活樂趣:除了一般生活中與同姓相處的經驗外,又可以與異性交往,協助了我們的青少年拓展其生活經驗、滿足心理需求、調節情緒、增加樂趣。

3、Maslow主張人天生是一種社會性動物,因此當生理和安全需求於獲得部份滿足之後,個人所追求的就是他人所接納、所熱愛,即愛與隸屬感。同樣的,Sullivan (1953)亦將親密視為一種需求,在兒童期與青少年期,親密的對象是同性的同伴,到了青春期時,親密的對象轉為異性朋友。

4、也有學者認為青少年結交異性朋友是一種學習,也就是從這樣的過程中,青少年可以認識異性的特質、了解兩性間的差異、並學習如何彼此尊重、以及該如何與異性相處等。由此可知,青少年階段的兩性交往是有其重要意義與正向功能的。(劉玲君,民85)。

(二)活動設計理論

        1、溝通模式

溝通方面的性別差異,可能反映出社會角色的性別差異(Eagly,1987),儘管他們所涉及的地位差異會與性別角色相合併,就像女性角色強調的是合作的,而男性角色強調的則是果斷的,所以溝通模式方面的性別差異可能反映出溫暖和合作方面的性別差異(Hall,1987;Major et al.1990)。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較常使用口語及非口語的方面來表達情感、建立關係,而男性比女性較常透過溝通來展現其支配性和權力,這樣的溝通模式與行為,是相當符合兩性不同的角色(女性人際取向,男性果斷獨立)。基本上,溝通模式可由學習獲得,且與性別特質及社會角色、地位有關。

2、自我肯定訓練

自我肯定訓練的理論根據在於自我肯定技巧是學得的而非天生的。Huey & Rank(1984)曾指出,有效的自我肯定技巧是可以教的,一個人接受自我肯定訓練之後,就能達到理想的與他人交往的目標,且相互尊重、了解之下有效的與他人進行溝通。而Walker et al(1981)則提到自我肯定訓練的四點原則,其一為自我肯定訓練在教以適當的正向行動以解決問題;其二為成功的解決問題能使人們產生自信進而成為適應良好的人;其三為自我肯定訓練可與其他治療法一起使用,其四為劃清自我肯定性與攻擊性行為。

十、單元設計大綱

 

單元名稱

單 元 目 標

主要活動內容

所需時間

第一次

相見歡

1、協助成員與領導者彼此認識。

2、建立團體愉快的正向氣氛。

相見歡

秘密客

結束活動

40分鐘

第二次

男女大不同

1、協助成員了解兩性溝通模式的差異。

2、增加團體的凝聚力。

超級比一比

男女大不同

結束活動

40分鐘

第三次

超級任務

1增加成員相互合作以建立團體凝聚力。

2協助成員覺察到自己在與異性相處時的情形。

擺手擺腳

超級任務

心情點滴

40分鐘

第四次

少年維特的煩惱

1、協助成員去思考自己在與異性相處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2、協助成員增加解決與異性相處困難的能力

 

大呆的故事

困擾大富翁

結束活動

40分鐘

第五次

Just  do  it

1.讓成員體會與兩性相處時所應有的態度。

2.讓成員熟悉解決與異性相處時的困難。

昆蟲大觀園

Just do it

結束團體

40分鐘

第六次

希望蜘蛛網

1.讓成員透過回饋,將祝福帶給團體中每個人。

2.幫助成員統整團體所得並結束團體。

團體回顧

希望蜘蛛網

Happy ending

40分鐘

  十一、活動設計修改方案

(一)修改原因

    第一次帶團體,雖然在事前花了蠻多的時間去準備方案,但是真正去帶才發現有許多地方與原先設想的都不太相同,例如原本設想成員彼此之間應該蠻熟悉了,但一與成員接觸才發現其實成員彼此之間仍很陌生,因此第一次團體方案所設計的「祕密客」原本是想加深成員彼此之間的了解,但是在第一次的大團體就這樣做似乎給成員帶來不小的壓力,因此雖然成員是同班同學,在第一次的團體仍要沿用一般的相見歡模式,請成員兩兩一組認識彼此後在到大團體去介紹彼此除了減少第一次陌生的壓力之外,也能讓成員私下有較深的情誼。有了這樣的認知,在第三次的超級任務的分享上,我們就將原本在大團體分享的型態改為小組討論,成員因此有比較多的時間與較少的壓力。在第四次的困擾分享與解決中,正式的將一些認知上的東西帶到生活中來運用,擔心成員在這樣團體的情況下可能會採比較保守的態度而不願做自我揭露,這種保守的態度可能會來自於對別人的懷疑,擔心自己如果先分享而別人不分享則會有不安全感,此外,除了口頭上的鼓勵之外,也想利用一些方式為團體的進行製造一些期待及趣味,因此從原本的自由發言改為大富翁的遊戲,透過這遊戲除了原本的趣味性外,也藉此給予成員一定的訊息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分享,減輕成員的猶豫。而第五次的暖身活動原本使用的是「球平衡」但因主題活動的修改,暖身活動必須縮短時間,因此我們採用了另一個與主題有相關但所需時間較短的暖身活動,在主題活動部份,原本想設計一些情境讓成員去練習所學到的與異性相處與溝通方式,但轉而一想,最自然的情境便是與團體中的異性相處,因此我們所設計的眼神接觸與單獨相處其實都是要給予成員現成的情境去練習,並去習慣壓力,重點是如果能因此與團體中的異性有一些互動的話,對於團體外同學間的關係應該也有正向的幫助。以上種種都是我們在實際帶團體後所的思考與修改。

(二)方案

第一次團體

單元名稱:相見歡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一、協助成員與領導者彼此認識。

二、建立團體愉快的正向氣氛。

三、制定團體規範。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相見歡

 

 

 

秘密客

 

 

 

 

 

 

 

   

我們的默契

 

 

   

束活動

一、暖身活動:

開場白:招呼團體成員,領導者自我介紹。並用繞圈發言的方式請成員簡單的介紹自己。

 

二、主題活動:

1、發給每位成員一張B4的紙,請成員在紙上寫下能形容自己的一件東西,(可以是生物、非生物)並寫下三個原因,這個原因便是指自己和那個東西的共同特質。

2、寫完之後,請成員將紙折起,丟到領導者事先準備的箱子中。

3、請成員輪流抽出紙條,並唸出其中的內容請成員猜猜看是誰。

4、請寫紙條的成員分享原因。  

三、製定團規:

領導者事先準備一些團規並將之彌封,在討論的過程中如有成員的意見與之相同,即可用揭曉的方式進行,成員其他的意見則可額外補充。

發下作業單請成員回家填寫。  

四、結束活動:

請成員圍成圓圈並膝碰膝,用簡單的幾句話將當時參加團體的感覺說出。

確定成員是否是同班同學且已認識彼此。

 

   

準備12張B4的空白紙及小紙箱

 

 

 

 

 

 

 

     

請成員簽名

附件1-1

 

 

 

附件1-2

5分鐘

 

 

   

25分鐘

 

 

 

 

 

 

   

 

 8分鐘

 

   

 

2分鐘

           

第二次團體

單元名稱:男女大不同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一、助成員了解兩性溝通模式的差異。

二、加團體的凝聚力。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超級比一比

 

 

 

 

 

 

 

 

 

 

   

 

男女大不同

 

 

 

 

 

   

 

結束活動

一、暖身活動:超級比一比

1、開場白

2、將成員男女生兩兩配對成一組,以四個人為一大組進行活動。

3、領導者將事先準備好的題目做成籤請成員抽出,限時一分鐘,由兩人中的一人用肢體語言表演其所想要表達的意思但不能說話並請另一位成員猜測謎底。以四個人為單位計分。在時間內答對愈多的組分數愈高。

4、活動規則如上但改用語言表達,不用肢體,也不能說出與題目同樣的字。  

5、請成員思考為什能很快的猜出答案,為什麼不能猜中。領導者將活動與溝通聯結進入下一個主題。   

二、主題活動:

1、將成員分為男生一組,女生一組,分別去討論(1)男生的溝通表達方式如何;(2)女生的溝通表達方式為何。

2、將兩組的海報放在團體的中間並請成員去討論(1)認同上面的那一點;(2)不認同的又是那一點。

3、將領導者事先準備的資料發下,並請成員思考在這樣的差異下如何增進兩性雙方的了解。  

三、結束活動:

請成員手牽手每人分享一小段關於此次團體的感想與收穫。

 

 

附件2-1

 

 

 

 

 

 

 

 

 

 

 海報紙兩張

麥克筆兩隻

 

 

 

 

 

   

 

附件2-2

 

10分鐘

 

 

 

 

 

 

 

   

 

 

 

25分鐘

 

 

 

 

 

 

 

   

5分鐘

           

  第三次團體

單元名稱:超級任務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增加成員相互合作以建立團體凝聚力。

2協助成員覺察到自己在與異性相處時的情形。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擺手擺腳

 

 

 

 

 

超級任務

 

 

 

 

 

 

 

 

 

 

   

心情點滴

 

一、暖身活動

L先邀請所有的成員一起加入,並說明遊戲規則。遊戲規則是L先把口白教會成員,當L喊「擺手擺腳」時,成員們要問「擺幾隻手擺幾隻腳?」之後L回答「n隻手n隻腳」,由所有成員共同完成這個任務。透過這樣的共同完成任務,希望達到的最主要目的是,增加團體的凝聚力。  

二、主題活動

(需事前體醒成員待會要分享的內容,以便成員們的觀察體驗)一開始先四個女生一組,四個男生一組去完成L所交代的任務一(四分鐘內),然後請女生圈與男生圈各派一人出來互換並進行L所交代的任務二。以此類推直到四個人都完成一輪迴。

(任務一:女-模仿試用保養品、男-即席表演打棒球;二:討論星座與個性;三:分別稱讚組裡的異性;四:討論自己與異性相處的話題是什麼;五:幫助自己與異性相處的優勢。)

將成員分為3、3、2一組請成員來分享剛剛自己在異性圈內要共同完成任務時的心情及體驗到的事,或自己看到什麼?有什麼想法。並非針對任務是否有完成來分享。  

三、結語

L針對今天的活動做一個結語,之後發下回家的作業單並說明如何完成。最後請所有成員手牽手閉上眼睛,說一下今天的收穫。(儀式活動)

 

 

 

 

 

 

附件3-1五個小任務

10張A4的紙

 

 

 

 

 

 

 

 

 

 

 

附件3-2

 

7分鐘

 

 

 

 

 

28分鐘

 

 

 

 

 

 

 

 

 

 

 

 

5分鐘

 

           

  第四次團體

單元名稱:少年維特的煩惱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協助成員去思考自己在與異性相處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2協助成員增加解決與異性相處困難的能力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大呆的故事

 

 

 

少年維特的煩惱

 

 

   

三、結語

一、暖身活動:故事接龍

  L先開場白,之後說明待會要進行的活動。故事的內容限定在「一位內向的大呆,在班上跟女同學的相處情形………」,讓成員每一個人都為大呆創造一段經驗。之後大家一起來看大呆的結果是如何以及從故事中有何發現。

二、主題活動:

領導者事先做好「維特的大富翁」,請成員擲骰子,依點數看會走幾步,走到的地方將紙牌翻開,請紙牌中所寫的成員分享自己的困擾再請其他成員共同想辦法,或是否有人有同樣的困擾。

 

三、結語

1、發下要給成員的補充資料並預告下次團體內容。

2、請成員手牽手、膝碰膝、閉眼,並且以一句話,敘述對於今天團體的感受。

 

 

 

 

 

預先做好的度富翁遊戲及骰子。

 

   

附件4-1

10分鐘

 

 

 

 

25分鐘

 

 

 

5分鐘

           

  第五次團體

單元名稱:Just do it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讓成員體會與兩性相處時所應有的態度。

2.讓成員熟悉解決與異性相處時的困難。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昆蟲大觀

 

 

 

 

 

Just do it

 

 

 

 

 

 結束團體

一、昆蟲大觀

1.      領導者比出三個手勢並配合說:「這是蝴蝶,那是蜜蜂,啊這個是毛毛蟲。」待成員記住之後,領導者並做不同的手勢並說不同的話請成員猜猜看是什麼。主要用意在於當所有的成員將焦點放在手勢上時其實重點在於口語的說明。

2.      領導者解釋這項活動最主要用意。  

二、Just do it

1.    領導者將男女兩兩配對,請兩人互相注視一分鐘後兩人相處5分鐘,再換組配對,至所有的人都與團體中的異性有練習為止。

2.    回到大團體與成員分享剛才眼神接觸及私下相處時的感受。  

三、結束團體

1.      領導者摘要此次團體,並預告成員下次是最後團體

2.      領導者請成員手牽手、膝碰膝圍坐著,並以一段話做為團體的結束。

 

 

 

 

 

 

 

 

 

 

 

5分鐘

 

 

 

 

   

30分鐘

 

 

 

 

 

5分鐘

           

  第六次團體

單元名稱:希望蜘蛛網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讓成員透過回饋,將祝福帶給團體中每個人。

2.幫助成員統整團體所得並結束團體。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甜美的回憶

 

 

希望蜘蛛網

 

 

 

 

 

 

 

Happy ending

一、甜美的回憶

1.      領導者口述來帶領大家進行回顧,仔細回想過去五次團體進行了哪些內容。

二、希望蜘蛛網

1.      領導者跟大家說明這項活動最主要是向大家回饋(前一次團體應已先跟大家預知)。

2.      由領導者先做示範,將毛線頭端拿著,另一端傳給要對其回饋的成員,接下來繼續傳給要對其回饋的下一位成員,直到自己進行完回饋。之後都輪流由每位成員進行,直到每位成員都進行完回饋。

3.      最後一位成員完成回饋時,請每位成員發表參與六次團體後的感受。

三、Happy ending

1.      請成員填寫參與團體的回饋單,並詢問未竟事務。

2.      領導者請成員大姆指勾著小拇指圍站著,並以一段話做為團體的總結束。

3.      頒發成員修習團體課程的證書。

領導者準備音樂。

 

 

 

領導者準備一段足夠長的毛線。

 

 

領導者準備音樂。

 

 

 

 

 

 

5分鐘

 

 

 

28分鐘

 

 

 

 

 

 

7分鐘

           

 十二、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