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一、團體名稱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二、團體目標

1.   協助成員能表達自己情感,進而表達對家中成員感恩與謝意

2.   協助成員能觀察、瞭解家中成員,與家人多接觸

3.   協助成員可以解決和家人相處的困難

4.   協助成員能發展與家人有良好的溝通

三、團體性質

教育性、成長性、結構性、固定成員團體。

四、領導者及訓練背景

1.領導者:潘祥彬

    2.訓練背景:    

(1) 修習課程:曾修過人際關係、發展心理學、青少年心理與輔導、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輔導、團體諮商、輔導活動教材教法、個別諮商實習、團體諮商實習等課程。

(2) 實務經驗: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新生成長營小團體、89學年度第1學期彰師大輔四乙(生涯發展)模擬團體、89學年度第1學期彰師附工(兩性成長)團體。

五、 團體對象

台中縣立大道國中二年級學生男生八名。

六、招募方式與甄選標準

1.招募方式

針對大道國中國二的同學進行書面宣傳(附件0-1)、海報宣傳,並請輔導室代為轉告各班導師代為宣傳。報名表置於輔導室及導師,以自願的方式,填妥報名表(附件0-2),並附帶填寫家庭相處問卷表(附件0-3),之後連同報名表繳回。報名者需徵得導師同意。

    2.甄選標準

報名人數若超過8人,經篩選決定。團體開始前與有意參加者做團體前說明並篩選,以報名者的意願及期待為考量,以期待能與家人的關係好一點,學習與父母親如何對話為優先成員考量,並參考報名者填寫的家庭相處問卷表。

七、時間頻率及次數

90/3/9開始至90/5/4,,利用每週五下午第七節,15:00--15:45全校班會時間進行,一週進行一次團體,共八次。個別日期為3/9、3/16、3/23、3/30、(4/6)、4/13、4/20、4/20、(5/4),括弧為時間不確定者,如遇狀況,則待與輔導室及團體成員討論。

八、 地點

大道國中,詳細地點有待商確。

九、   理論基礎

甲、 成員之行為特徵與需求(基本理論)

    家庭是人類生活中最早亦是最直接接觸的第一個社會團體;Hurlock(1974)認為:個人一生中,生活在家庭裡的時間比在任何其他場合都來得長久,與家人所建立的情緒接觸也最具持久性、父母對子女的控制也最深廣;在行為、態度與價值上,個體莫不深深受到家庭的影響。家庭更是每一個人的避風港--「人生最大的快樂與最深的滿足,最強烈的進取心與內心最深處的寧靜感,莫不皆來自充滿愛的家庭」(鄭慧玲,民76)。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來自家庭的庇護與支持;而一個溫暖、親密又健康的家庭,對於青少年健全的成長更是重要。

    從文化生態學的觀點來看,家庭的主要功能之一,便是代表社會從事社會化的工作,以培養子女順利適應生態環境、經濟型態及社會組織所必須的心理與行為(楊國樞,民75)。然而,此一親子社會化的互動歷程,能否順利達成,受到兩方面的影響:一是來自外在社會環境的變動,二是來自家庭本身的應變;接下針對「來自家庭本身的應變」來介紹。

    由於青少年正值個人一生中,身心發展最大的階段之一;生理上:身高、體重、內分泌、第二性徵等快速發育;心理上:認知、情意、自我觀念、同儕關係等方面皆有了新的成長與轉變,因而需要父母更多的關懷與瞭解(胡海國,民79;黃德祥,民83。Carter&McGoldrick,1989),則從家庭生命週期的觀點,指出當家庭有青少年時,由於青少年逐漸要求更多的自由與獨立自主的空間,同時也不再那麼依順父母,因而,家庭系統間必須重做調整使之更具彈性,也因此更需要親子間的溝通與協調來磋商出新的互動規則與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以因應紛然的變化、順利過渡到下一個階段。

乙、協助之方法與策略(活動設計理論)

    溝通心理學家Mortenson(1972)曾說過,在所有的物種當中,只有人類同時具有兩種領域的經驗---生理的及符號(physical and symbolic)的經驗,因之,人類擁有能夠運用語文的額外天賦,我們能為我們的每一個經驗創造出概念且能將之傳遞給別人。而另一位溝通心理學者McFarland(1984)則認為,經由訊息傳遞的過程,人類自然而然的將自己與社會產生連結,而達到進一步的自我發展--不僅建立了自我觀念且能夠不在惟我中心,走向更寬廣的自我實現之途;在每一句對話、每一個溝通的動作中,我們看到了自我也見到了對他人的關切。可見,溝通是人類生活中所發生的一種自然現象,從這個溝通的過程中,人們學習成長,建立了與外界的關係,並從而反映出個人的自我價值。

溝通的技術與藝術

即使先有良好的「養育恩情」基礎的親子關係,也需要用心培養、維繫。當孩子依賴父母「不平等」的教養關係中,以及「未成年、閱歷淺」的孩子與「成年、經驗豐富」的父母之「不相當」的關係中,溝通的型態就顯的異常重要。如果良好的溝通方法行程一種互動模式,親子關係的增進是可以預見的。如過親子溝通的模式本來運作就不良,天天都可能出現破壞親子關係的對談。介紹下列溝通模式、要項和須知:

溝通模式--說話是單向溝通,你說我聽,我說你聽是雙向溝通。至於溝通的目的,如果說話者已預設立場才與他人溝通,仍是為單向溝通,且為勸說型的溝通;如果只是交換意見,增進瞭解彼此而對話,這可視為雙向溝通,也是自由型的溝通。

溝通要項--溝通不是說話而已,也不能只在乎說話的內容。其實,仍有其他的考量,例如溝通時機(體力、情緒、壓力)、溝通時的場地、溝通時的理性與感性的成分、溝通時的字詞、溝通時的句型、溝通時的講話速度、溝通時間的長短、溝通時的人數、溝通時的交替說話次數,溝通的結果滿意度。

溝通須知--除上述要項之外,仍有一些觀念需要先澄清,例如不只二、三回你來我往式的對話,還包括:起頭(意願最為重要,未必是提出問句);接話(針對前言的反應,切題最為重要);轉換話題(避免冷場、火爆場面、出現太突然就會顯得冒失);插入(不得已才做,至少需顧及禮貌)。起頭、接話、轉換話題、插入的技巧不是天生具有的,仍需要多加練習。

    基本上,互動關係總是需要從一方先開始,才能造成新的關係。從已成年的父母著手,如此所引發的正向影響較容易彰顯。雖然如此,自己認為若也能教導目前正值青春期的中學生,給予適當的指導,使其明察促進親子關係的方法也大有可為,讓青少年先懂得體恤父母親的辛苦,進而改變自己和父母親相處時的態度。

十、參考資料

1.   董媛卿著(民86)  重塑親子關係。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2.   李長庚編譯(民73)  如何關心13-18歲的孩子。台北市:開朗出版社。

3.   朱崑中撰(民85)  青少年所知覺得親子溝通與自我觀念、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碩士論文。

4.   劉玲君撰(民84)  國中生之家庭特質與其心理需求、偏差行為之分析研究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碩士論文。

5.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教師手冊  南一書局版  第一冊。

6.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教師手冊  南一書局版  第二冊。

7.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教師手冊  南一書局版  第三冊。

8.   國民中學輔導活動教師手冊  南一書局版  第五冊。

十一、單元設計大綱

 

單元

名稱

單元

目標

主要活動

內容

所需

時間

1、            協助成員瞭解團體目標、內容架構及進行方式。

2、            幫助成員互相認識並建立團體正向氣氛。

3、            詢問大家意見、訂定團規,達成團體共識。

1.    123開麥啦!

2.    英雄識英雄

3.    團體的約定

40

分鐘

家的

自由

聯想

1、            增進團體成員間的凝聚力。

2、            協助成員瞭解家的概念。

1. 同舟共濟

2. 家的自由聯想

40

分鐘

1、            幫助成員藉由介紹自己家庭,能清楚每個人在家中的角色。

2、            協助個案檢視和父母相處的模式。

1.    家庭樹

2.    父母與我

40

分鐘

1、            協助成員分析常和父母聊天的話題,及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2、            透過家庭作業,促進成員和父母的接觸。

3、            檢視團體到目前的進展。

1. 我有話要說

2. 半場休息

40

分鐘

1、 幫助成員思考和父母互動時的困難並進而可能的解決之道。

 

 

1. 愛的宣言

2. 回饋time

3. 動動腦

40

分鐘

1、  協助成員實際演練和父母可能的 

衝突情境並尋求方法突破。

1.我是最佳主角

2.記者會

40

分鐘

1、   協助成員能具有省思的力量。

2、   協助成員能表達對父母的關懷。

1.很久很久以前

2.愛的小卡

40

分鐘

1、            幫助成員回顧團體歷程。

2、            協助成員彼此給予回饋與祝福

3、            協助成員分享收獲感想,並評估自己的參與情形

1.曾經

2.真心的祝福

3.完美的結局

40

分鐘

十二、分次單元設計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一次團體  

單元名稱:團體開麥拉!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協助成員瞭解團體目標、內容架構及進行方式。

2、幫助成員互相認識並建立團體正向氣氛。

3、詢問大家意見、訂定團規,達成團體共識。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123開麥啦!

 

 

 

  

英雄識英雄

 

 

 

 

團體的約定

 

1.撥放輕音樂,邀請先來到的成員選擇自己喜愛的位置就座,與其聊天並等待其他成員。

2.領導者自我介紹。

3.領導者說明團體的性質、目標、進行方向,並詢問大家對於團體是否還有疑問。

 

1.準備籤讓成員抽,使兩兩一組配對。

2.兩兩一組的成員詢問搭檔的基本資料。

3.同組的成員由一人介紹另外一個人,之後彼此對換,直到每個成員都介紹完畢。

 

1.說明訂立團規的意義、目的。

2.領導者先訂立幾個規範,詢問成員的意見,並徵求成員要增加的項目,經過大家的同意之後,共同訂立好團規。

3.讓團體每個成員在團規上簽名,以示負責。

4.   向成員說明以後團體進行時,團規都會放在旁邊,成員都要確實遵守。

5.   領導者統整一下今天的團體

準備音樂

 

 

 

 

 

籤、附件1-1

 

 

 

 

 

麥克筆、海報(內容同附件1-2)

5分

 

 

 

 

25分

 

 

 

 

 

10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二次團體

 

單元名稱:家的自由聯想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   促進團體成員間的信任感、凝聚力。

2、   協助成員瞭解家的概念。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同舟共濟

 

 

 

 

 

 

家的自由聯想

 

 

1.領導者先說明等會進行的活動。將報紙當作是一艘船,每個成員都是船上的水手,因此不管如何,要想盡辦法乘坐在船上。

2.當成員完成一項任務之後,領導者便將報紙越折越小。

3.請成員分享剛剛在活動進行過程的想法。

 

1.請成員自己思考一下:家是什麼?(如醫院--生病時會有人悉心照顧我的地方;提款機--可以要錢的地方)

2.每個人分享自己對於現在家中的感受。

準備報紙

 

 

 

 

 

 

附件2-1

 

25分

 

 

 

 

 

 

15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三次團體

 

單元名稱:大樹之家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藉由介紹自己家庭,能清楚每個人在家中的角色。

2、            協助個案檢視和父母相處的模式。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家庭樹

 

 

 

 

 

  

 

父母與我

 

 

 

圍爐

1.領導者先呈現自己所畫好的家庭樹,並向成員解釋等會要如何畫。

2.讓成員去畫自己的家庭樹,領導者如遇成員有問題,則幫其解決。

3.當成員都結束時,採繞圈來介紹自己的家庭樹,並說明自己在這個家庭樹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心理位置。

4.領導者統整一下今天的團體。

 

1.請每位成員輪流說一下,現在和父母親的相處模式為何,從自己的角度及父母親的角度來看。

 

1.請成員站起來,伸出大拇指,每個人手握住右手編成員的大拇指,分享這次或幾次下來團體的感覺。

2.領導者統整一下今天的團體。

3.請成員回去思考和家人相處時,會(可能)出現什麼衝突,以便利下一次團體的討論。

準備音樂、麥克筆、海報(內容為領導者自己的家庭圖、給成員畫的空白海報)

掌握好時間,以免拖到等會的介紹。

 

 

 

 

 

 

 

 

 

 

25分

 

 

 

 

 

 

 

10分

 

 

 

5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四次團體

 

單元名稱:我有話要說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分析常和父母聊天的話題,及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2、   透過家庭作業,促進成員和父母的接觸。

3、   檢視團體到目前的進展。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我有話要說

 

 

 

 

 

 

 

半場休息

1.詢問成員平常和家人聊天的話題有哪些。之後將整理出的幾個向度詢問成員是否有所遺漏而要補充的。

2.將“我要話要說”附件表拿出請成員填寫,在這些向度中自己最想跟家人說的其實是什麼。

3.請成員寫完之後將這張表帶回家給父母親及兄弟姊妹簽名,鼓勵成員詢問家人的想法。並告知下星期要帶回。

 

1.領導者詢問團體成員整個團體進行到目前,是否有什麼想法,請成員口頭分享。如遇成員有口難言,則領導者將準備的小紙條請成員用寫的。

2.領導者統整一下今天的團體

附件4-1

 

 

 

 

 

 

 

  

25分

 

 

 

 

 

 

 

15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五次團體

 

單元名稱:攻略秘笈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協助成員思考和父母互動時的困難並進而尋求解決之道。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愛的宣言

 

 

 

 

 

 

 

回饋time

 

 

動動腦

 

 

 

 

 

 

 

 

 

1.拿出「愛的宣言」附件,帶領成員去讀前言,向大家說這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

2.請成員填寫尚未寫出的宣言六。

3.由領導者帶領大家一起宣讀前面五個宣言,之後各自讀出第六個宣言。

4.請成員填上自己名字以示負責,並交給領導者填上鼓勵者姓名。

 

1.請成員將上次的“我有話要說”作業單拿出,說一下家人看完自己真正想說的話的想法,並分享自己的心得。

 

1.讓成員再花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去思考上星期交代的回家作業--和家人相處時,會(可能)出現什麼衝突。

2.請成員將自己所想到的情境寫在小紙條上,不限一個,接下將每個成員所寫的內容置於一個小紙盒中。

3.領導者接下一一抽出成員所寫的內容,詢問大家這個情境可以的解決方法為何。

4.領導者將可以促進親子溝通的一些秘訣以書面方式發給成員,帶領成員一起來看,並鼓勵成員能多主動去和家人接觸。

附件5-1

 

 

 

 

 

 

 

 

 

 

 

準備小紙條、小紙盒、附件5-2

 

 

 

 

 

10分

 

 

 

 

 

 

 

   5

 

 

  

25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六次團體

 

單元名稱:家庭劇場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協助成員實際演練和父母可能的衝突情境並尋求方法突破。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我是最佳主角

 

 

 

 

 

 

 

 

 

 

 

  

記者會

 

1.先向成員說明今天要進行的家庭劇場是什麼。

2.請成員回想一下上星期所提出的困擾當中有哪些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並由大家提議表決說想針對哪兩種情境來實際演練。

3.將成員四個、四個分成兩組,以小組去分別討論剛剛決定的兩個情境,如果當自己在家中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會做什麼樣的處理,大家一起討論方法。

4.請成員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每個人都要扮演家中的一個角色,並將事情發生的原因產生的結果處理的方法都要表現出。

5.當一組成員表演時,請另一組成員當觀眾,並注意他們所表演的前因後果及處理方法。

 

1.請大家分享一下剛剛扮演完角色的心得為何。

2.針對兩個小組的情境一一討論,可先請觀眾組說一下他們觀察到什麼,在請表演組說他們的原意又是什麼,之後大家一起討論。

3.領導者統整一下今天的團體肯定大家的表演並鼓勵大家將方法能適切的運用於和家人的相處上。

鼓勵成員表演,不用計較演的好不好,重要的是能很真實的表現出來。

25分

 

 

 

 

 

 

 

 

 

 

 

 

15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七次團體

 

單元名稱:行動的愛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幫助成員能具有省思的力量。

2、協助成員能寫出對父母的關懷。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很久很久以前

 

 

 

 

 

 

愛的小卡

 

 

 

1.領導者發下故事內容,請成員先大致瀏覽一下。

2.由領導者帶領大家一起唸這個故事,請成員輪流擔任說故事的人。

3.請成員輪流發表看完這段故事的想法。

4.帶領成員去看自己和故事中主角在國小與國中時的比較,請大家分享。

 

1.領導者發下小卡,請成員依照家中成員的數量多少就拿幾張。

2.請成員寫下對家中成員最想說的話,表達自己的情感並對他們表示感恩與關懷。

3.鼓勵成員能將今天寫好的小卡帶回去給家人,以達成行動的愛。

準備音樂、附件7-1

 

 

 

 

 

  

準備小卡

20分

 

 

 

 

 

 

 20分

 

跟爸媽說清楚講明白--家庭關係探索團體  第八次團體

 

單元名稱:回憶錄

活動地點:大道國中

所需時間:40分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回顧團體歷程。

2、   協助成員彼此給予回饋與祝福

3、協助成員分享收獲感想,並評估自己的參與情形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曾經

 

 

 

 

  

真心的祝福

 

 

 

 

完美的結局

 

1.領導者告知成員本次為最後一次團體。

2.請成員微微畢上雙眼,利用一分鐘思考一下過去七次團體所經歷過的事情。

3.在領導者的帶領下,將過去七次團體所上過的內容重複一次,可邀請請成員回應,說一下印象最深刻是哪次。

 

1.領導者發下回饋海報,請大家相互幫忙貼於成員的背後。

2.領導者請大家於每位成員背後寫下幾次團體下來,對於該位成員的回饋、祝福。

 

1.領導者詢問成員參加這個團體的收穫及心得為何。

2.領導者發下團體回饋單請成員填寫。

3.領導者詢問未竟事務。

4.領導者頒發成員修習團體課程的證書並結束全部團體。

 

準備音樂

 

 

 

 

 

 

準備回饋海報

 

 

  

附件8-1

 

 

 

 

 

10分

 

 

 

 

 

 

25分

 

 

 

5分

           

十三、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